新闻动态
我系召开2023年度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暨教育实习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4-01-03

日前,我系2020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已顺利结束,68名同学在全国21个省市的50所中学顺利完成教育实习并返校。12月27日下午,本年度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暨教育实习总结会在闵行校区顺利举行。2020级全体师范生、系师范生导师组成员和特邀中学教师评委参会。

在教学能力测试环节,由系专业指导教师和中学教师共同担任评委,从每人提交的9份教案中随机抽取一份作为考核内容,学生进行十分钟的片段教学。评委组综合每人的整课教学设计、教学现场表现等评定分数,并做综合点评指导。


教学能力测试结束后,教育实习总结会在第二教学楼105室举行。教师教育学院徐继玲全面回顾和展现本次实习的总体情况和精彩瞬间,转达各实习学校对我系实习生展现出的扎实专业知识和激扬饱满热情的高度肯定,聚焦实习中遇到的关键问题,鼓励各位同学继续鼓励同学们不断夯实自我,努力向优秀和卓越的教育工作者迈进。


随后,赵栩昊、马赟等两名学生在总结会上也踊跃分享了此次实习的体会。

赵栩昊同学:

离开中学三年之久,再度重返,我感受到了一种陌生中的亲切。在闵行中学历史学科教学的实习中,我主要是听课、备课、上课、改作业、命题。跟着范老师学习,我每天都有新的收获,逐渐发现真实的历史教学与我想象中的非常不同。1116日,实习临近尾声,在范老师的指导下,我上了一节展示课,题目是《全球航路的开辟》。在准备这节时,我通过腾讯会议拉着十几个同学帮我磨课,给我提修改意见,给了我很多帮助。此外,我跟着林老师负责高二12班的管理工作。每天早中晚,我都陪着学生,看着他们就仿佛看到了六年前青涩的自己。在临走时,12班有一位学生给我题字“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看到这句词,我想起了很多很多中学时期的往事。实习的三个月是非常充实的,一方面让我确信我适合做一名历史老师,另一方面我也察觉到了自己的不足。大学生活还剩下半年,我希望我可以弥补上这些不足。

马赟同学:

这段实习经历我学到了许多在大学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今后我将继续积极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管理经验,不断更新先进教育理念,坚持正确的教师观,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中学历史教师应该既是教育事业的追梦者,又是教育事业的筑梦人。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结合自己在实习过程中获得的经验,更好地运用到以后的教学实践中去。同时,我也会继续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教育事业做贡献。这次实习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希望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能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历史教师。

教师代表、20级师范生年级导师范丁梁认为大家都具备成长为优秀历史教师的潜能,对同学们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能力的提高感到非常欣慰。同时希望大家充分梳理和总结自己三个月的实习收获,加强本系教师的沟通和交流,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框架查缺补漏。


副系主任李晔梦希望大家在经历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后,再次重归“学生”心态,抓紧大学最后的半年时光,全身心投入毕业论文当中,以完成学业为第一要务。同时结合实习经历,积极反馈在校所学知识和工作实际需要之间的差异,推进我系师范生培养不断完善与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