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报 | 我系杨子璇同学获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就业赛道金奖并摘得季军
发布时间:2024-01-01

“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12月26日、27日,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就业赛道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华东理工大学承办,来自沪上31所高校的60位就业赛道(高教组)选手登台角逐。我系2023级世界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杨子璇(指导教师:卢姗)通过层层考验、脱颖而出,荣获金奖并摘得季军。


杨子璇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总决赛就业赛道金奖(右6)


杨子璇摘得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总决赛就业赛道季军(右3


此次比赛形式为晋级赛,分为四个轮次。第一轮为“求职陈述”,每位选手完成7分钟的个人陈述,主要介绍个人求职意向、选择职业目标的缘由或动机、职业准备情况,展示通用素质与岗位能力,陈述完毕后回答评委提问。



第二轮为“职场再现”,选手分组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考察选手的思维能力、心理素质、沟通能力、执行和领导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发展潜力。



第三轮为“职场风采”,选手依次登台作3分钟风采展示并接受评委自由提问。



第四轮为“喜从天降”,选手集体登台,接受 10 名嘉宾评委发放的心仪点赞卡。以上环节全面考察了选手的岗位匹配、行业认知以及问题解决等综合能力。



备赛期间,杨子璇同学得到学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的精心指导,并在指导教师卢姗,以及黄爱梅、王应宪、梁志、刘黎心茹等老师和同学的辅导和帮助下,以“不啻微芒,造炬成阳”为主题,展示了一名有志于服务西部、奉献基层的中学历史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充分展现出历史学子投身一线教育的理想情怀与使命担当。

ylzzcom永利一贯重视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将职业生涯规划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承办校就业发展中心“职场新人预备式”就业指导会,联合举办文史哲外专场招聘,助力学生就业。自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启动以来,我系大力宣传并组织ylzzcom永利第一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展示历史学子对职业生涯规划的热情和追求,2位同学(杨子璇、蔡韫宁)进入校级决赛并获得优秀成绩。大赛的举行,推动了我系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普及和提升,提升了学生生涯发展和求职的核心竞争力,强化了就业育人成效

我系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加强生涯规划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成才观,科学合理规划职业路径,助推学生职业生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