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31110日下午1点,ylzzcom永利2023年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104场在闵行校区人文楼1306室举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付成双教授带来了题为“生态现代化视野下的世界近现代历史变迁”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系谢国荣教授主持,我系赵继珂老师出席,众多研究生及本科同学参加讨论互动。



讲座伊始,付成双教授结合其自身学术经历阐释了本次讲座选题的缘起。付教授曾历数次学术方向的调整,研究涉及加拿大史、北美西部史、环境史、世界现代化等问题。广泛的研究视域与深厚的学术积淀,使得付教授将环境史与世界近现代化研究相结合,在“生态现代化理论”的视角下看世界近现代史的变迁。

为进一步阐释清楚将“生态现代化理论”引入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的学术背景与积极意义,付教授首先对世界近现代史的研究体系进行了梳理。付教授指出,早期我国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主要借鉴苏联的以阶级斗争为主线的研究模式。随着研究主题的拓宽,学者们逐渐摆脱传统理论的束缚,提出一系列关于世界史研究的新观点,如吴于廑先生提出的“从分散到整体”的整体史观、刘宗绪先生倡导的“从生产力角度探讨人类社会自近代以来的历史变迁”等而随着现代化理论在我国学术界的推广,以钱乘旦先生为首的部分学者提出从现代化视角进行学术探索,现代化理论的应用成为研究世界历史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关于“现代化理论”,付教授表示,初现的狭义现代化具有浓厚的政治性和意识形态色彩,服务于冷战时期美国谋士为与苏联争夺第三世界对策性研究。今天被用作分析框架和研究范式的是广义的现代化,其内涵是以现代工业、科学和技术革命为推动力,实现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巨大转变,使工业主义渗透到经济、政治、文化、思想各个领域并引发社会组织与社会行为深刻变革的过程。具有高度的包容性和可延展性确实是一种分析近代以来人类社会变迁的理想工具。

然而,付教授表示,尽管从现代化的角度来理解世界近代以来的发展历程可以归纳出很多线索,但现代化本身是包含缺陷和错误的价值取向的。其中一点是过度宣扬人类对自然的征服和利用,忽视大自然的生态价值和全球资源的有限性,造成了人与人、人与社会,还有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紧张。自20世纪60年代始,陆续有西方学者对此进行了反思,在各种思想沉淀之上,德国马丁·路德大学的胡伯教授于1985年提出了生态现代化理论一种利用人类智慧去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进步的理论。

紧接着,付教授表达了对“生态现代化”这一套理论的评价。付教授认为生态现代化理论试图在不改变现有政治经济基本框架的前提下,将生态元素融入现代化理论之中,解决发展与保护之间的两难困境,它是现代化理论面对全球性生态难题所做出的一次自我完善。虽然生态现代化所开出的药方未必有用,但其本身将环境保护与现代化发展这两大主题融为一体进行综合考虑的尝试却是值得称赞的。付教授表示,历史学工作者们在利用现代化理论分析近现代世界史时,在考察传统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因素之外,也应该加入生态环境作为第四个纬度了。

最后,付教授期望,注入生态关怀的现代化理论能够提供一个考察世界近现代史变迁的新视角。对以前的现代化主线进行适当的补充和完善,使之既能表达自近代以来整个世界从分散的、乡村的传统社会向一体化和城市化的现代社会的转变这一历史轨迹,同时又能真实反映人类社会从不计环境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和工业文明到试图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和生态文明之间的变化历程,从而能够更好地与世界近现代发展的历史史实相吻合。



讲座主体部分结束后,台下同学向付教授请教“环境正义能否突破阶级差异的话语体系”“从环境史的角度理解冷战期间美苏太空合作的意义”等相关问题,付教授皆做出了细致的解答。讲座持续至下午三点,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罗淇尹)